English

同舟共进 振兴中华

——《同舟共进——王昆仑、屈武、朱学范评传》读后
2001-02-24 来源:光明日报 冯治 我有话说

崇庆余新著《同舟共进——王昆仑、屈武、朱学范评传》已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该书条分缕析,评价公允,值得一读。

王昆仑、屈武、朱学范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就长期与中国共产党合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的拥护者、参加者和推动者,为中国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新中国建立后,他们一如既往地和中国共产党合作,参与了新中国的领导工作。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他们相继担任了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或全国人大副委员长等职务,在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和促进国家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出了卓越贡献。《同舟共进》一书对王昆仑、屈武、朱学范这三个既有不少共性又有明显个性的近现代史上的重要人物分别进行了评述,展现了他们作为著名政治活动家和社会活动家的风采。

《同舟共进》一书从多个侧面反映了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确立及形成的历史过程,反映和揭示了王昆仑、屈武、朱学范三人追求进步、追求真理、奋发向上的人生道路。它真实地再现了王昆仑、屈武、朱学范一生的人文精神、思想行为、道路选择和人生追求,读后能给人们以激励、督促和借鉴。

人物评传一般采用历史逻辑式的写作方法,即按时间顺序评述主人公的生平和思想。但因王昆仑、屈武、朱学范都经历了20世纪的风风雨雨、沧桑巨变,不仅人生旅途跌宕起伏,丰富多彩,而且又都学富五车,研有专长,如果严格按时间顺序来写,就难以对主人公的个性特色和某些方面的贡献与特长进行充分的反映。于是作者不拘泥于按历史逻辑顺向考察的固定模式,而采用了顺向考察与逆向考察相结合、历史逻辑和专题研究相结合的方法来分别进行评述。如“王昆仑评传”的“传神妙笔,传世文章”一章、“屈武评传”的“驳投降派,苏德战争论纵横”一章。都运用了上述方法。如果把评传主人公的这些方面的建树和独特贡献零散地分布淹没在各个年代里去写,就难以形成研究的完整性、系统性和深刻性,难以凸现主人公的人生特色和特殊建树。

《同舟共进》一书评述的三位主人公是国家领导人,而且三位传主的历史经历曲折,社会关系复杂,写作难度很大是不言而喻的。但作者在写作过程中,在调查研究、搜集整理资料上下了深功夫、硬功夫、长功夫,因此写出了人物的真实、历史的真实,获得了中共中央统战部的好评,即认为《同舟共进》“所写王昆仑、屈武、朱学范评传史料比较丰富,评价分寸得当,客观反映了这三位民革领导人物人生概貌和历史作用,符合有关党的统一战线和对民主党派工作的方针政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